项目负责人

袁荷伟,副教授,现任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学院副院长,首批河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核心成员,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学校专业带头人、“双师型”教师,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子项目负责人,曾荣获学校“十佳教师”、“优秀教师”、“优质课教师”等多项荣誉。郑州市机动车修配行业协会汽车维修工作委员会专家,郑州市职业技能竞赛汽车维修工大赛专家。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论著8本,发明专利1项,新型专利4项,主持、参与省(厅)级项目10余项,多次指导学生参加河南省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并获得多次奖项。曾在一汽大众合众明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河南大众机电有限公司等企业实践,熟知专业的教学标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和职业标准,具有课程开发经验。在职业教育发展理念、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信息化教学、职业教育技能大赛等方面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 主持了整个项目的顶层设计,负责协调并组织实施教改方案,提出项目推进指导意见和要求,负责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成果简介

该成果历经5年的系统研究、实践,主要解决了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一些关键问题。
1、构建了“全岗覆盖、四轮交替、阶梯提升”人才培养模式
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注重打造学徒全面扎实的岗位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在学徒制人才培养过程中,根据学校所学专业课程知识和技能的进阶,设计了校企四轮交替人才培养过程,形成了从轮岗工作体验分岗位技能强化提升培训的企业教学体系,学徒培养质量得到阶梯提升。
2、构建了“四管一控”现代学徒制运行管理机制
科学合理的教学管理与运行机制是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重要保障,本成果根据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特点,编制文件24个,构建含招生招工一体化运行管理、校企教学组织实施管理、学生管理、教学团队建设管理、教学运行与质量监控的“四管一控”现代学徒制运行机制。
3、提出构建现代学徒制长效机制的金龟模型
现代学徒制的利益相关者包括国家/政府、企业、学校、学徒四方。本研究通过分析利益相关方的需求,提出构建现代学徒制长效机制的金龟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