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汽车学院是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骨干院系之一,具有深厚的办学底蕴,在“以人为本、通达于道”办学理念指引下,发扬“明德励志善学致用”校训传统,秉承着学院“立足交通、面向社会、特色办学、质量立校”的办学定位,引名企进校园,融产教共育人,开启厂校一体、在校企合作机制、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团队、实践条件、社会服务、教学管理、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有了厚实的历史积淀,在全省同类专业中居领先地位,培养了一大批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富有活力、技能精湛、竞争力强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一流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汽车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06人。任课教师64人,实训教师14人,辅导员10人,后勤服务1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4人,讲师50人,双师素质教师44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4个。2017年,以解福泉教授为带头人的汽车学院教师团队被评为河南省首批“黄大年”式教学团队。

涵盖汽车、机械专业前后市场的专业布局

全省领先的实训基地

经过近60年的发展历程,汽车学院拥有实训设备总价值5000余万元,实训建筑面积13000余平方米。

国家级实训基地——汽车实训中心

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合众明德一汽大众4S店

校企共建实训基地9个

基础类实训室22个

校外实习基地50余家

汽车学院特色

1、学生就业率 遥遥领先

近年来,汽车学院“内引外联”广开门路、创造条件推荐毕业生就业,进一步细化就业指导工作,充分发挥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的纽带作用。通过企业订单班、企业冠名班、企业专场招聘、双选会等多种途径,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5%以上,遥遥领先学院其他专业。

2、产教融合的校企合作

汽车学院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充分利用行业优势,积极推进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广泛开展订单培养、学徒制培养。

汽车学院与宝马、捷豹路虎、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广州本田、北京现代、通用、丰田、奔驰、沃尔沃、常林股份、一汽解放、福田戴姆勒、陕汽重卡、二汽东风等15个知名品牌进行校企合作。

3、军地融合定向培养直招士官生全国领先

2015年6月17日,我校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签订了定向培养直招士官工作协议书,正式开展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士官生人才培养工作。现有在校士官生594人,涵盖火箭军、空军、武警消防、国防动员等4个军种。

4、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工学交替

2013年,学院与一汽大众生产厂签订学生生产实习协议,汽车装配与制造技术专业学生到一汽大众生产厂进行为期半年的生产线顶岗实习,已完成5届学生共计1100余人入厂实习。

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现代学徒制

2016年与河南汇金汽车集团合作组建合众汇金学徒制班,实现招生与招工的统一,目前有2届共86名学员进行校企联合培养。

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企业冠名团队教学制度

汽车学院大力推进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以企业冠名、订单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突破口,开展企业冠名班教学。目前已开设8个企业冠名班。

冠名班上课图片

5、技能竞赛硕果累累

汽车学院坚持以技能竞赛为引领,助推高技能人才培养,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就业,以技能竞赛和教学改革为抓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就业质量。历年来,在全国技能大赛上,获得了一个又一个奖项。

汽车学院拥有8个专业,分别为: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汽车电子技术、汽车装配与制造技术、汽车车身维修技术、汽车营销与服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商用车)、工程机械运用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涵盖了汽车生产、销售、服务、维修和工程机械服务等领域,同时紧跟汽车行业发展步伐,大力建设新能源汽车和商用车相关专业。



版权所有: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  豫ICP备0501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