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学院:多措并举 提升师生技能大赛水平

作者:文/轩照振 王彬 时间:2023-08-07 点击数:

近年来,汽车学院高度重视师生技能大赛工作,聚焦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生比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通过健全竞赛体系、抓好团队建设、强化备赛保障,全面提升师生技能竞赛成绩,不断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水平。

一是健全竞赛体系。在教师教学能力竞赛方面,每年组织教师参加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大赛、高等职业教育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信息化教学能力比赛等教学赛事,全面锻炼和提升教师教学能力,2021年以来获得省级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在学生技能比赛方面,对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及各类行业赛事,每年举办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8个校级技能竞赛赛项,实现学生技能竞赛专业全覆盖,2021年以来,实现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比赛成绩三连跳,荣获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故障检修”赛项一等奖,助力学校实现全国大赛获奖零突破。在创新创业比赛方面,以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为依托,积极开展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组织学生参加校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22年以来,在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此外,汽车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参加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等政府及行业部门组织的多个赛项,均取得优异成绩。

二是抓好团队建设。在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方面,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三教”改革,探索和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在团队组建时,注重发挥骨干教师的“龙头”带领作用,坚持以老带新,互学互长,共同进步,充分调动教师的参赛积极性,引导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教学的发展趋势,重视选题、打磨特色、突出亮点,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推进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研”,努力打造一批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在学生技能比赛方面,坚持将技能竞赛与常规教学活动结合起来,以校级技能竞赛活动为平台,层层选拔专业基础好、创新意识强的学生作为参加省赛、国赛的选手,同时坚持“自愿报名、科学调配”的原则,选调专业素质过硬,实战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师组成学生职业技能竞赛指导团队。近年来,通过组织教师参赛、指导学生比赛、外出学习等形式,培养了王培、贾东明等一批经验丰富、技能过硬的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形成了以专业教研室为核心的学生职业技能大赛指导教师队伍。

三是强化备赛保障。汽车学院高度重视备赛工作,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各项保障工作。加强备赛经费保障,从汽车学院教学运行经费中专项列支师生技能大赛费用,为师生备赛等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强化备赛设备保障,紧紧围绕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设置规划,准确把握技能大赛鲜明导向,认真研究赛项对应的职业标准、技术标准、岗位标准、教学标准,推动专业实训室建设与师生技能竞赛备赛有效衔接,建设的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实训基地、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等10余个实践教学基地,从场地布置、仪器设备、管理模式等各方面均紧跟行业技术前沿、对接国赛要求,为师生技能竞赛训练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重要支持。加强激励机制保障,落实学校关于各级各类师生竞赛和指导学生技能竞赛获奖的奖励措施与奖励标准,将师生技能竞赛成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积极推动1名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故障检修”赛项一等奖获奖选手留校任教。


版权所有: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  豫ICP备0501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