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简介

   本成果是顺应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而提出的一种新型模式,针对学生技术技能水平不高,教学标准与职业标准对接不够,职业素养不足,工作后不能适应企业需求、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积极性、参与程度不高、“双师型”教师不足等问题,就高职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企业冠名团队负责制”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深入研究与实践,以企业冠名班的形式组建班级,打造教学和管理团队,全程负责从组建班级、组织和实施教学、思政教育、顶岗实习、毕业考核到学生就业及后期跟踪管理工作而形成的教学成果。
   成果主要包括:
  (1)提出并定义了基于“多品牌订单班院校+多品牌经销商”合作的“企业冠名团队负责制”人才培养模式;
  (2)改革了教学组织形式与管理模式,企业冠名团队负责制从组建班级、实施教学到学生就业,全程负责;
  (3)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学生技术技能培养与职业道德教育有效融合的课程体系和课程标准。对接“1+X”证书制度试点,重新架构课程体系,实行模块化教学。核心课程标准对接职业教学标准和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使学生既满足学历教育要求,又提高技术技能。同时,将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职业道德教育等融入到教学过程中。
  (4)优化了教学资源,创新了“双师型”教师培养途径,优化了实训设备使用模式,提高了实训设备的利用率,扩大了学生受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