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书

1.成果名称:字数(含符号)不超过35个汉字。

2. 成果科类按照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教高20129号)的学科门类分类(规范)填写。综合类成果填其他。

3.推荐序号由4位数字组成,前2位为学校推荐总数,后2位为推荐排序编号。

4.成果类别代码组成形式为:abcd,其中:

ab:成果所属科类代码:填写科类代码一般应按成果所属学科代码填写。哲学—01,经济学—02,法学—03,教育学—04,文学—05,历史学—06,理学—07,工学—08,农学—09,医学—10,军事学—11,管理学—12,艺术学-13,其他—14。

c:成果属本科教育填1,高职教育填2,研究生教育填3。

d:成果内容属综合研究填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专业建设填2,课程与教材改革填3,实践教学改革填4,教学手段与教学方法改革填5,教育教学管理填6、其它填7。

5.成果曾获奖励情况不包括商业性的奖励。

6.成果起止时间:起始时间指立项研究或开始研制的日期;完成时间指成果开始实施(包括试行)的日期。

7.本申请书统一用A4纸双面打印,正文内容所用字型应不小于4号字。需签字、盖章处打印或复印无效。

 

一、    (可另加附页)

成果曾

获奖励

情况

获 奖

时 间

奖项

名称

获 奖

等 级

授 奖

部 门

 

2019.06

国家级优质校

国家级

教育部

2019.12

高职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企业冠名团队负责制”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 

特等奖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2019.09

河南省先进教育集体

省级

河南省教育厅

2018.12

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管理人才

省级

河南省教育厅

2019.05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

二等奖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委员会

2018.05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

三等奖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委员会

2018.03

首批河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省级

河南省教育厅

2019.09

河南省教学标兵

省级

河南省总工会

2019.05

河南省文明教师

省级

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2019.07

柴油机的工作顺序

等奖

河南省教育厅

2019.09

2019年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

一等奖

河南省教育厅

2016.09

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检修精品开发课程

二等奖

河南省教育厅

2018.07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

一等奖

河南省教育厅

2019.07

20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

一等奖

河南省教育厅

2018.12

北京现代校企合作项目教学创新奖

一等奖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

2019.12

北京现代班校企合作项目“优秀教学成果奖”

一等奖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

2019.12

北京现代班优秀合作院校奖

一等奖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

2019.11

2018-2019年度上汽通用汽车特别贡献奖

一等奖

上汽通用汽车汽车有限公司

2018.12

2018年度最佳运营团队

二等奖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

2018.12

长期服务贡献奖

贡献奖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

2017.12

2017年优秀运营团队

一等奖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

2018.12

2018年度经销商用人满意度

三等奖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

2018.12

2018年度课程最佳优化方案奖

一等奖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

2018.12

2018年度之最佳培训基地

三等奖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

2018.12

2018最佳经销商学员满意度奖

一等奖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

2019.06

上汽大众SCEP技能竞赛

优秀奖

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2019.12

上汽大众SCEP基础技术培训项目

三等奖

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2019.12

上汽大众SCEP优秀师资

三等奖

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2019.12

上汽大众SCEP优秀教学奖

一等奖

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2018.12

2018捷豹路虎技能竞赛

三等奖

捷豹路虎中国

成果

名称

高职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企业冠名团队负责制”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

立项时间及文号

2017.12.07

教高〔2017〕1039号

 

鉴定时间

及文号

2019.10.31

教高〔2019〕740号

 

成果起

止时间

起始: 2015年  09月          完成: 2017年  06月     

 

1、成果简介及主要解决的问题(不超过1000字)

(1)成果简介

本成果是顺应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而提出的一种新型模式,针对学生技术技能水平不高,教学标准与职业标准对接不够,职业素养不足,工作后不能适应企业需求、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积极性、参与程度不高、“双师型”教师不足等问题,就高职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企业冠名团队负责制”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深入研究与实践,以企业冠名班的形式组建班级,打造教学和管理团队,全程负责从组建班级、组织和实施教学、思政教育、顶岗实习、毕业考核到学生就业及后期跟踪管理工作而形成的教学成果。

成果主要包括:提出并定义了基于“多品牌订单班院校+多品牌经销商”合作的“企业冠名团队负责制”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高职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企业冠名团队负责制”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的研究报告;②形成了与“企业冠名团队负责制”人才培养模式相对应的教学组织形式与管理模式,制定了“企业冠名团队负责制”人才培养管理办法;③引入冠名企业的培训资源和培训模块,对接“1+X”证书制度试点,构建学生技术技能培养与职业道德教育有效融合的课程体系和课程标准;④依托企业冠名教学团队,形成了“双师型”教师培养方案;优化了实训设备使用模式,提高了实训设备的利用率,扩大了学生受益面。

(2)成果解决的主要问题

教学资源利用程度不高

把成建制班级以“企业冠名班”的形式展现出来,“企业冠名班”学生都可以享用到校企合作的优势教学资源,解决了原先校企合作优势教学资源只有少数“订单班”学员使用的弊端。

师生教学相长的氛围薄弱

“企业冠名团队”实施“双元”育人培养模式,学校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组成教学团队共同负责“企业冠名班”学生的教学、管理和实习指导工作,解决教师和学生不能打成一片,无法保证“三全”育人实施问题

③专业课教学内容与企业需求脱节

汽车技术的发展和迭代更新较快,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在汽车后市场广泛使用。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课程教学内容的更新速度,跟不上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出现了专业课教学内容与企业需求脱节的问题。引入冠名企业的培训资源和培训模块,构建新的课程体系和课程标准,能够解决该问题。

④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比例偏低

企业冠名教学团队制定了“双师型”教师培养体系,定期安排教师参加授课培训、挂职锻炼,提升教师授课水平,团队教师须经过企业培训考核,取得企业颁发的冠名班核心教师资格证后方能参与教学工作,从而提升教师的“双师”素质水平。

2、成果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不超过1000字)

1)理论研讨,创新人才培养理念,改革教学组织形式与管理模式

根据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结合企业岗位需求和校企合作教学资源,组建“企业冠名班”,成立由团队负责人、团队教师、企业技术专家、辅导员组成的企业冠名教学与管理团队,具体如图1所示,实施“企业冠名团队负责制”人才培养模式,该模式重在改革教学组织形式与管理模式,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保该模式的有效运行。为此,我们建立了一套教学团队的组建方案管理制度人才培养管理办法。

 

1 “企业冠名团队负责制”人才培养组织架构

(2)实证研究,实现教学课程体系与企业培训体系有效融合

深入调研企业用人需求,重组优化教学课程,并制定出相应的课程标准,专业核心课程优化如表1所示。同时,通过建立产业技术进步驱动课程改革机制,推动教学内容改革,按照科技发展水平和职业标准设计课程结构和内容,实现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

按照学校教学要求,结合企业培训求,建立“企业冠名培养”课程体系。制订“企业冠名培养”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完善“企业冠名培养”课程标准。

冠名班专业核心课程模块

对应企业培训模块

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

A1汽车发动机机械及检修

A8汽车发动机控制系统及检修

汽车电气及电子系统检修

A6汽车电子与电气系统及检修

A7汽车空调系统及检修

A9汽车维护及服务信息

汽车底盘构造与检修

A2汽车自动变速器及检修

A3汽车手动变速器与驱动桥及检修

A4汽车转向与悬架系统及检修

A5汽车制动系统及检修

1 专业核心课程优化表

(3)实践验证,实现教师资源、实训设备资源等教学资源的优化组合

按照教学团队组织构架和课程体系要求,对教师进行岗位布置岗前培训,安排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参加企业培训、认证等,提高教师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水平,教学团队成员组成齐备,并合理补充后备力量。同时,把企业定期赠送新的实训车辆、总成,用于新技术学习和实训教学,把实训基地的一些实训设备分类集中,充实基础实训室内,用于基础实训教学,实现汽运专业群教学资源共享,提高了实训资源利用率

(4)机制创新,强化“企业冠名团队负责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保障

首先,在“企业冠名团队负责制”人才培养实践中,院系领导的联系指导保证了冠名班教学的正常实施。其次,教学团队定期走访,指导学生顶岗实习,企业技术人员参与教学等大大加强了“企业冠名班和企业之间的联系。该模式顺利在我院2016级、2017级、2018级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生中实践。

 

3、成果的创新点(不超过800字)

(1)基于“多品牌订单班院校+多品牌经销商”的“企业冠名团队负责制”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是品牌经销商,由于我校与多家汽车生产企业共建“订单班”,为此,我们创建了基于“多品牌订单班院校+多品牌经销商”的“企业冠名团队负责制”人才培养模式。

企业冠名班教学团队全权负责“企业冠名班”教学和管理,从组建班级、组织和实施教学、思政教育、顶岗实习、毕业考核到学生就业及后期跟踪管理工作。教学团队根据企业、岗位的需求设置专业课程,根据企业的生产过程安排教学过程、践行工学交替,充分发挥教学团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创新了高职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2)实现“双元”育人与职业道德教育有效融合

企业冠名班教学团队实施“双元”育人模式,共同制定“企业冠名班”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模式,使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双元”育人模式使企业人员参与“企业冠名班”教学,校企结合紧密,注重教育与生产、社会实践相结合,突出做中学、学中做,学用相长。

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把企业文化融入到教学过程当中,通过分组讨论、分工协作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通过项目团队兼职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把工匠精神潜移默化到学生身上,实现“双元”育人与职业道德教育有效融合。

(3)依托“结构化教师团队”实施“双师型”教师培养

企业冠名班教学团队是“结构化教师团队”,教师加入到团队,首先要学习企业文化并掌握相关课程体系,然后要进入企业进行实践锻炼,参加企业的培训和考核认证。教学团队制定“双师型”教师培养体系,定期安排教师挂职锻炼,提升其“双师”素质水平,使其在规定时间内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较高的实践能力。在实施模块化教学过程中,团队教师从教学到管理,从理实一体化教学到参与顶岗实习指导,从分工协作到具体负责等都能得到很好的培养和锻炼。

 

4.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不超过1000字)

(1)成果首先在院进行实践应用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企业冠名团队负责制”人才培养模式分别在2016级、2017级、2018级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生实施,目前已完成两届企业冠名班学生培养并在8个企业冠名班中开展教学实施。

(2)省内高职院校“企业冠名团队负责制”人才培养模式推广应用

积极在省内职业院校推广运用,成果在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和郑州信息工程职业学院推广应用。

(3)发表教学论文

项目教学团队完成了研究报告,依据项目研究发表了教学论文4篇。

(4)教学成果显著,信息化应用广泛

完成全国交通行指委组织的高职《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其中包括9门立体化教材、6701个课程资源和云立方智慧教学系统,并开始推广应用;完成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1门省级立体化教材建设;完成3门院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立体化教材;完成3门核心课程网络考试系统试题库建设。

(5)项目成果在省市级新闻媒体上宣传报道

实施过程中取得了良好效果,在4家省市级新闻媒体进行了7次宣传报道。

(6)教师教学能力持续增强,学生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培养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4人,院级教学名师4名、专业带头人6名、骨干教师13名,“双创教师”1名,双师素质教师30人。教师参加省级和国家级教学能力大赛,获省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5项。

学生累计参加国家级技能大赛7项,获得国家级奖项20人次;参加省级技能大赛19项,获得省级奖项24项;通过学院与麦可思合作进行的人才培养质量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冠名班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超过96%,企业认证通过率超过95%,企业满意度88%以上。2018年冠名班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超过96%,企业认证通过率超过95%,企业满意度90%以上。

(7)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组织承办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2次,中国技能大赛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1次。郑州市第三届职业技能竞赛汽车维修工大赛;企业冠名班培训基地每年完成校企合作企业员工培训300人次。

(8)瞄准行业发展,发挥示范引领

学院与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共同牵头成立全国智慧交通与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联盟。与南非中国文化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合作,招收南非来华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留学生22名。

 


 


二、主要完成人情况




 

 

版权所有: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  豫ICP备05010102

南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165号 东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职教园区通惠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