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总结

高职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企业

冠名团队负责制”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项目

 

 

教学成果报告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12月

 

 

 

一、成果背景

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要牢固确立职业教育在国家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位置,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适应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的需要,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职业教育的技术技能积累作用。

2015年10月份的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上,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要求以落实《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为主线,来实现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高等职业教育是以改革为基础构建现代职教体系的中坚,是现代职业教育以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主阵地,是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沟通衔接的接合部。高职教育的发展优化了国家教育结构和人才结构,创新了国家基本教育制度,使我国现代教育体系更加符合国家和人的发展需要。

国务院在2019年4月下发《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提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文件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如何提升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质量给出了明确的回答。强调了人才培养模式对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性,要求职业院校要根据产业的发展、区域经济的需求、企业的实际,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育人机制改革,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高职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企业冠名团队负责制”人才培养模式是把现有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成建制班级以“企业冠名班”的形式组建起来,通过打造教学和管理团队,对“企业冠名班”实行团队负责制,团队成员明确职责、相互协作,全程负责从组建班级、组织和实施教学、思政教育、顶岗实习、毕业考核到学生就业及后期跟踪管理工作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二、成果的主要内容

(一)提出并定义了基于“多品牌订单班院校+多品牌经销商”合作的“企业冠名团队负责制”人才培养模式

高职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与多家汽车生产企业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校企合作,共建“订单班”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是品牌经销商而不是厂家,而“订单班”培养存在问题是其组班人数较少20-25人,与学院成建制班级人数45人相差较大,加大了教学成本,学生受益面窄,而且其培养模式相对单一,教学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也不利于教师团队的组建与发展。

我们经过对多个“订单班”进行教学实践和研究,在“订单班”培养基础上,结合“多品牌经销商”的用人需求,组建了相应的“企业冠名班”,形成“企业冠名团队负责制”人才培养模式,解决了“订单班”培养中出现的问题。

“企业冠名班”的形式把教师和学生组织起来,对学生进行“企业冠名培养”,在“企业冠名培养”过程中,注重把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融入到企业的生产实践活动当中,实现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

(二)改革了教学组织形式与管理模式。 

“企业冠名团队负责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重在改革教学组织形式与管理模式,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以保证该模式的有效运行。为此,我们建立了一套教学团队的组建方案和管理制度,制定了“企业冠名团队负责制”人才培养管理办法“企业冠名班”教学管理各项规章制度

我们根据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结合企业的岗位需求和学院的教学资源,建立“企业冠名团队负责制”人才培养组织架构,具体如图1所示,组建“企业冠名班”,确定班级数量和班级学生数量,通过宣讲、预报名、面试和考核、筛选、合理调配等流程,确定班级名单。教学团队根据企业、岗位的需求设置专业课程,根据企业的生产过程安排教学过程、践行工学交替,“企业冠名班”教学实施过程如图2所示通过学生的招募、就业和跟踪,建立教学团队、学生、企业长期交流合作的服务体制。

 

1  “企业冠名团队负责制”人才培养组织架构

 

 

2  “企业冠名班”教学实施过程

(三)构建学生技术技能培养与职业道德教育有效融合的课程体系和课程标准

根据校人才培养标准和育人要求,构建“企业冠名”课程体系,把对学生进行技术技能培养和职业道德教育有效融合。首先,重组优化教学课程将各品牌订单班教学内容充分融入课程教学过程之中,即各冠名班课程名称相同,但课程标准按企业培训体系要求重新编写,并组织实施,让更多的学生利用上企业的优质资源,逐步达到单品牌知识体系引入、多品牌技术融合,循序渐进,使学生获得举一反三的实效。专业核心课程优化如表1所示

运用校企合作的优质教学资源,充分提高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通过建立“企业冠名班”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培养学生的技术规范和职业素养。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职业发展规划与就业指导,并注重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和培养。同时,把企业文化融入到教学过程当中,通过分组讨论、分工协作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通过融洽的师生关系形成教学相长的良好氛围。通过项目团队兼职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把工匠精神潜移默化到学生身上,实现对学生技术技能培养与职业道德教育有效融合。

冠名班专业核心课程模块

对应企业培训模块

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

A1汽车发动机机械及检修

A8汽车发动机控制系统及检修

汽车电气及电子系统检修

A6汽车电子与电气系统及检修

A7汽车空调系统及检修

A9汽车维护及服务信息

汽车底盘构造与检修

A2汽车自动变速器及检修

A3汽车手动变速器与驱动桥及检修

A4汽车转向与悬架系统及检修

A5汽车制动系统及检修

1 专业核心课程优化表

(四)优化了教学资源,创新了“双师型”教师培养途径

把企业定期赠送新的实训车辆、总成,用于新技术的学习和实训教学,把实训基地的一些实训设备分类集中,充实的基础实训室内,用于基础实训教学,实现与汽运专业群其他专业教学资源共享,从而扩大了学生受益面,实现了实训教学资源的优化。

企业冠名教学团队是“结构化教师团队”,教师加入到团队中,首先要学习企业文化并掌握相关课程体系,然后要进入企业进行实践锻炼,参加企业的培训和考核认证,最后融入教学团队当中。教学团队成员每年定期接受企业新车型、新技术培训,成绩合格经过企业认证后方能进行新技术教学。教学团队制定“双师型”教师培养体系,定期安排教师挂职锻炼,提升其“双师”素质水平,使其在规定时间内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较高的实践能力。在实施模块化教学过程中,团队教师从教学到管理,从理实一体化教学到参与顶岗实习指导,从分工协作到具体负责等都能得到很好的培养和锻炼。

我院为企业冠名教学团队”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制订《“企业冠名”教学团队建设方案》,企业冠名教学团队建设专项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并及时核拨。并且,我院每年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推动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发展,制定项目建设管理办法、项目绩效评价办法等,定期跟踪评价。建立职称评审直通车制度,将教师参加团队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和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

三、本项目的特色与创新之处

(一)创建基于“多品牌订单班院校+多品牌经销商”的“企业冠名团队负责制”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汽车后市场的特点,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是品牌经销商,由于我校与多家汽车生产企业共建“订单班”,为此,我们创建了基于“多品牌订单班院校+多品牌经销商”的“企业冠名团队负责制”人才培养模式。

“企业冠名班”教学团队全权负责“企业冠名班”教学和管理,从组建班级、组织和实施教学、思政教育、顶岗实习、毕业考核到学生就业及后期跟踪管理工作。教学团队根据企业、岗位的需求设置专业课程,根据企业的生产过程安排教学过程、践行工学交替,充分发挥教学团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创新了高职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企业冠名团队负责制”人才培养模式。

(二)实现“双元”育人与职业道德教育有效融合

“企业冠名班”教学团队实施“双元”育人模式,共同制定“企业冠名班”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模式,使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双元”育人模式使企业人员参与“企业冠名班”教学,注重教育与生产、社会实践相结合,突出做中学、学中做,促进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双元”育人培养模式能充分调动企业办学的积极性,使企业与学校、实践技能与理论知识的紧密结合。

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把企业文化融入到教学过程当中,通过分组讨论、分工协作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通过项目团队兼职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把工匠精神潜移默化到学生身上,实现“双元”育人与职业道德教育有效融合。

(三)依托“结构化教师团队”实施“双师型”教师素质培养

企业冠名的教学团队是“结构化教师团队”,教师加入到团队,首先要学习企业文化并掌握相关课程体系,然后要进入企业进行实践锻炼,参加企业的培训和考核认证。教学团队制定“双师型”教师培养体系,定期安排教师挂职锻炼,提升其“双师”素质水平,使其在规定时间内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较高的实践能力。在实施模块化教学过程中,团队教师从教学到管理,从理实一体化教学到参与顶岗实习指导,从分工协作到具体负责等都能得到很好的培养和锻炼。

四、成果的实践应用与推广

(一)成果首先在院进行实践应用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企业冠名团队负责制”人才培养模式分别在2016级、2017级、2018级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生实施,目前已完成两届企业冠名班学生培养。2017年6月初,260名2016级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的学生组建成丰田班、大众班、现代班、通用班、宝马班、捷豹路虎班等6个冠名班,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开始以冠名班为单位实施教学。2018年6月,新加入广汽丰田上汽大众两个冠名班,扩展为8个冠名班。2019年6月,完成2018级冠名班组班。

(二)省内高职院校推广应用

积极在省内职业院校推广运用。成果在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和郑州信息工程职业学院推广应用。

(三)成果发表的教学论文

根据《高职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企业冠名团队负责制”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项目,项目教学团队完成了研究报告,依据项目研究发表了教学论文4篇。

(四)课程建设成果显著,信息化教学应用广泛

完成全国交通行指委组织的高职《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其中包括9门立体化教材、6701个课程资源和云立方智慧教学系统,并开始推广应用;完成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立体化教材建设;完成3门院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立体化教材;完成3门核心课程网络考试系统试题库建设。

(五)项目成果在省市级新闻媒体上宣传报道

实施过程中取得了良好效果,在4家省市级新闻媒体进行了7次宣传报道。

(六)教师教学能力持续增强,学生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培养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4人,院级教学名师4名、专业带头人6名、骨干教师13名,“双创教师”1名,双师素质教师30人。教师参加省级和国家级教学能力大赛,获省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5项。

学生累计参加国家级技能大赛7项,获得国家级奖项20人次;参加省级技能大赛19项,获得省级奖项24项;通过学院与麦可思合作进行的人才培养质量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冠名班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超过96%,企业认证通过率超过95%,企业满意度88%以上。2018年冠名班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超过96%,企业认证通过率超过95%,企业满意度90%以上。

(七)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组织承办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2次,中国技能大赛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1次。郑州市第三届职业技能竞赛汽车维修工大赛;“企业冠名班”培训基地每年完成校企合作企业员工培训300人次。

(八)瞄准行业发展,发挥示范引领

学院与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共同牵头成立的全国智慧交通与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联盟。与南非中国文化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合作,招收南非来华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留学生22名。

 

版权所有: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  豫ICP备05010102

南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165号 东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职教园区通惠路